新闻动态

美新地震灾害图关注触发性地震区域

  美国堪萨斯州南部平缓的地貌原非“地震多发带”。但近来,这个地势平坦的联邦州却建造了两个用来记录和定位地震的观测站。到现在,该州已建立了21个地震观测站,而且这些观测站的需求十分迫切。自2013年开始,已有192场震级超过2级的地震袭击了该州与俄克拉何马州相邻的哈珀和萨姆纳县,而此前35年,这两个县仅发生了两次类似地震。“感觉好像我们就处于地震的最前沿。”堪萨斯州地质调查局地质学家Rex Buchanan说。  

  横穿美国核心地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热潮已频频引发大大小小的各类地震。科学家表示,石油和天然气作业排入地下深处的废水,正在促使关键受压断裂带发生地震。近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地震报告中,首次把人类引发的(或称触发性)地震标注在该国地震危险区划图中。

  新区划图突出了8个联邦州的17个经常发生触发性地震的区域(即上图方格标注的区域)。其中一些区域的地震危险度——如从俄克拉何马州中部一直延伸到堪萨斯州南部的断裂带——甚至可以与处于传统地震高发区之首的加利福尼亚州相匹敌。“这让人吃惊。”科罗拉多州USGS国家地震灾害区划图项目负责人Mark Petersen说。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触发性地震产生的振幅仅是让窗玻璃晃动作响。但是其中的一些却足以破坏建筑物,现在USGS表示,不排除触发7级地震的可能性,该级别的地震可能导致大范围的破坏。 

  为此,USGS研究人员不得不研究新方法来制作新地图。特别是,在预测未来地震行为方面,他们推测过去发生的地震仅是序幕。在类似加利福尼亚州的地方,地震发生的原因是已经非常明确的导致构造板块相互摩擦的作用力,地震学家因此可以调用数百年来的数据资料。但是对于新的触发性地震区域来说,研究人员只能基于过去一年的地震情况建立未来风险模型。他们因此仅预测了未来1年的地震风险,而非进行传统的50年期限的预测。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05-04 3 国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