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法提出在土壤中封存碳项目计划

  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与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洛朗斯·蒂比亚纳公布一项名为“千分之四”的碳封存项目,拟通过将二氧化碳封存至土壤中来减缓全球温室效应。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科学主任让-弗朗索瓦·苏萨纳介绍,全球每年如能在土壤中增加千分之四的有机物质(作物残余物),将可以抵消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反,如果每年全球土壤中减少千分之四的有机物质,则相当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一倍。因此,优先保护和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物储量十分重要。  

  从全球范围看,大陆生物圈每年能吸收并储存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的27%左右,其中森林在该过程中起主要作用。在法国,土地表层30厘米厚的土壤中蕴藏着约34亿吨碳储量,而这些碳并不牢固。土地如能贮藏更多的碳,不仅有助于提高土壤肥力,还能更好地保持水分,并提升土壤和植被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因此,将更多的碳封存在土壤中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两项重大挑战的有效手段。  

  “千分之四”碳封存研究计划拟通过改变农作物自然条件下的碳循环,将植物残余物等有机物“固定”在土壤中,减少其生成二氧化碳排入大气的可能。该项目由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和国际农业合作中心共同实施,勒福尔部长将其称为“第二次绿色革命”。 

  该研究项目将于7月和9月分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展开研讨,并作为“法国总统标志性倡议”,纳入到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峰会的系列行动计划中。 

  来源: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