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火星表面发现氮暗示远古时期可能存在生命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火星表面曾具有宜居性的证据日益清晰明确,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采集岩石样本发现氮,揭示火星岩石中存在生命形成的重要成分。

  美国加州科学家跟踪分析叫做硝酸盐的含氮化合物,获得这项研究结果,硝酸盐是地球生物至关重要的营养来源。该研究结果表明,虽然现今火星表面贫瘠干旱,但在远古时期曾经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小组指出,火星表面存在氮物质显示了远古火星表面原始氮循环的最初阶段。这对火星生命而言,可获得易接近的生物化学氮来源。

  他们表示,火星表层物质中发现本土氮对于宜居性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火星历史上某一时期的潜在氮循环。这项最新研究是使用好奇号火星车的火星样本分析仪(Sam)获得,勘测区域位于约翰-克莱恩和坎伯兰。

  科学家强调,这种特殊的硝酸盐很可能是小行星碰撞,或者火山烟流闪光形成的。氮是RNA、DNA和氨基酸形成的关键成分,因此对于生命而言非常重要。硝酸盐自身非常重要是因为它是生物所需氮的最好来源。

  下一步将观察硝酸盐是否是在火星制造的,火星科学实验室科学小组成员詹尼弗-斯特恩(Jennifer Stern)称,人们希望寻找碳物质,但是许多情况下氮对于生命营养物质而言是更加重要的。生命对氮的需求和碳同等重要。

来源:腾讯科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