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拿大学者团联合向政府提出气候变化政策建议书

  从2011年退出《京都议定书》,2012年取消环境和经济全国圆桌会议(负责向政府报告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到限制政府科学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向媒体和公众发声,搁置新的监管措施,加拿大现任保守党政府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营造了一个个令人沮丧、节节败退的政策环境。现在,终于有一批加拿大学者坐不住了。

  为推动政府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有所作为,改变加拿大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国际恶名,由70多名科学家、工程师和经济学家组成的加拿大学者团队于近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可持续加拿大对话》的政策建议书。这份长达56页的报告称,气候变化是不可持续发展最严重的“症状”,加拿大完全有能力在2035年全面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并呼吁加拿大政府向国际社会提出到2025年时温室气体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6%到28%,到本世纪中叶减少80%的宏伟目标。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报告提出了一个“国家碳定价计划”,争取将加拿大的电力生产转向跨省界水坝等低碳能源。报告称,在转向大型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加拿大要比大多数国家处于更有利的位置。这种转变的最显著障碍不是技术或经济,而是缺乏政治意愿。

  报告说,加拿大77%的电力已不用依靠燃烧化石燃料,而且还拥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来源。领导撰写此份建议的麦吉尔大学生态学家、加拿大气候变化研究主席凯瑟琳·波特凡称,建议书中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加拿大也可以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在这份报告中,位列第一的建议是:无论通过税收还是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加拿大应尽快推出一项全国性的碳排放定价计划。该份报告提出的建议还包括改善东西部电网,将魁北克、拉布拉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马尼托巴省北部等水力资源丰富地区生产的电力更有效地输送到加拿大其他地区。报告还呼吁结束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政策,制订更好的区域和市政规划,使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减排目标相一致。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巴黎召开,届时各国代表将争取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加拿大哈珀政府目前正在征询各省和地区的建议,以在大会上提出自己的2020年后温室气体减排目标。4年前,哈珀政府曾承诺,到2020年将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但加拿大环境部表示,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新措施,这一目标将毋庸置疑地以失败告终。

  加拿大执政的保守党对国家碳定价政策一直秉持坚决反对态度,在今年10月大选前预计还会持续对这项建议发动攻击。加拿大新民主党则支持建立全国性的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而自由党倾向于将目前由各省自主制定的碳定价标准统一为一项全国性标准。

  报告认为,加拿大气候变化政策主要受到了政治结构的阻碍,在这种结构下联邦政府与各省之间与气候和能源相关的政策责任是分立的,由于没有联邦政府的统一领导,省级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显得支离破碎。

  波特凡博士表示,这份报告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尽管化石燃料行业对加拿大的国民经济影响巨大,但加拿大实施稳健的气候战略既为时不晚,也不是不可能做到。麦吉尔大学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里根则称,实施碳定价计划产生的收益,可用来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税负。“生态财政”委员会主席拉根博士也表示:“给污染定价,最终可能刺激了经济的增长,而不是减速。”

  波特凡说,这是一个为加拿大摆脱恶名量身定做的提案,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没有灵丹妙药,只能朝着遥远的目标小步快走,而不是踌躇观望。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