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民科学家助力从土壤中寻找新抗生素行动

        一项旨在绘制土壤中微生物基因资源地图的全球性草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或许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但目标却很远大:发掘能培育新型抗生素的细菌。截至目前,艰苦的工作开始有了回报。参与者已经确认美国新墨西哥州一处地方和巴西一片大西洋沿岸森林地区可能富含有用细菌基因。

        来自五大洲的科学家和志愿者正在帮助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Sean Brady及其同事开展“来自泥土的药物”项目。迄今为止,他们已收集到185份土壤样品,并从中提取了DNA。为找出哪些样品在生化特性上最为多样,他们将这些DNA同来自实验室培养细菌的DNA进行了比较。

        该项目只是Brady工作的一部分。他打算绘制全球范围内引人关注的微生物DNA地图,从而将寻找急需新抗生素的工作锁定在最有前途的地区。Brady介绍说,到目前为止,他们的样品中约有四分之一是由公民科学家贡献的。没有他们,“来自泥土的药物”项目将会因花费太大而无法开展下去。志愿者被要求取几勺泥土,将其打包并邮寄到Brady的实验室。

        目前,收集的样品只有上百份。这要远远少于Brady想要收集的几千份,但这些样品已经产生一些有趣的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来自新墨西哥州和巴西的样品均有一些基因可能编码已知抗癌分子的替代版本。

来源:中国科学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