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家探测到疑似暗物质粒子信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神秘的暗物质可能组成了我们所知宇宙的80%,但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仍然没能对其进行世界观测。在最近几个月,有报道称科学家们在太阳以及地球轨道附近空间探测到了暗物质的信号,但而现在,科学家们相信他们在一个临近星系中发现了这种神秘物质的踪迹。

  研究人员发现有光子从空间辐射出来,而对此最好的解释便是这些光子来源于暗物质粒子。近日,有两个研究组报告称他们探测到可能是暗物质迹象的信号,并在本周出版的《物理学评论快报》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其中一个小组成员中包括荷兰莱顿大学的奥列格·鲁恰斯基(Oleg Ruchayskiy)博士以及阿列克斯·博亚斯基(Alexey Boyarsky)博士,他们通过对两个天体——英仙座星系群以及仙女座星系发出的X射线波段辐射进行分析之后得到了如上结论。 

  研究组通过欧洲空间局所属XMM-牛顿空间望远镜采集了数千个信号,并从中排除了所有来自已知粒子和原子的信号。经过这样的处理之后他们检测到一种异常信号,甚至一度让他们怀疑是否是仪器设备和测量误差导致的假信号。 

  这个信号异常出现在X波段,其显示为一个微弱的异常光子辐射信号,其特征无法用任何已知的物质进行解释。 

  总之,正如鲁恰斯基所言;“这个信号在星系中分布特征完全符合我们对暗物质的预期,即集中于天体的核心区域并逐渐沿天体边缘减少,变得稀疏。”他说:“为了确认这项发现,我们随后对银河系进行了相同的观测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 

  这一信号来自宇宙中一类非常罕见的事件:这可能是一类被称作“惰性中微子”的假想粒子消亡时产生的。 

  如果这项发现被证实,那么它或将开启粒子物理学研究的新领域。鲁恰斯基表示:“它将开启天文学的新时代。”而博亚斯基表示:“对这项发现的证实或将直接导致新型望远镜的研发,专门捕捉此类特殊的,可能源自暗物质的信号。我们也将知道,为了跟踪空间中暗物质的分布结构,该对哪些区域进行观测,我们也将能够反演宇宙的形成过程。 

来源:http://tech.sina.com.cn/d/s/2014-12-16/doc-iawzunex6657314.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