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评估地球工程研究成果

   

  一个地球工程试让云层更白,以便反射更多日光。图片来源:CHRIS HENDEN 

  英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赞助的遏制气候变化影响的3项地球工程科学项目即将结束。11月25日,科学家在英国伦敦皇家科学院的报告中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对一些研究反馈进行了评估,同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前瞻。

  “确切地说,这项研究就像坐云霄飞车。”布里斯托大学火山学家Matthew Watson在会议结束后告诉《科学》。Watson带头的SPICE项目聚焦日光阻挡研究,如经常讨论的平流层硫酸盐气溶胶粒子。该研究成果发现,一些粒子如二氧化钛和二氧化硅对臭氧层的破坏可能是硫酸盐的100倍之多。该团队还研究了用来建造向高海拔地区传递地球工程化学物质的软管的材料。(“其压力和温度会让芳纶纤维融化。”Watson说。)

  第二个项目叫作“地球工程综合评估计划”,评估了各种地球工程技术包括日光阻挡技术,其研究成果包括让云层更好地反射日光存在哪些挑战以及语言结构如何影响大众对地球工程的认知等。第三项是气候地球工程治理,主要聚焦于管理、法律以及伦理等方面,涉及一系列相关的报告和研讨会。

  进行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的工作不只是围绕这些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撰写论文,而且还在科学家之间建立了新的纽带。“我们建立了一批跨学科研究者团队。”利兹大学气候学家、牵头整体评估工作的Piers Foster说,“该项目让气候学家、社会学家以及控制工程师会聚一堂。”

  但在公众眼里,这些项目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2012年,在公众的呼声中,SPICE团队不得不撤销一项利用气球把水蒸气带到1000米高空释放的研究计划。Watson说,研究面临各种困难,但他仍坚信科学产出让付出的一切辛苦都非常值得,他希望更多科学家可以在他与同事的研究基础上继续有所建树。

  “我对我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他说,“但是还有很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据了解,三个项目的经费支持将在2015年3月到期。Watson将面临缺乏经费继续研究的困境,他表示会向支持这3个项目的英国研究理事会申请更多经费支持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11-27 第3版 国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