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新闻
巴西低碳农业计划覆盖全国
时间: | 2014-10-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巴西全国农业联合会不久前提出一份报告,呼吁政府在提高巴西农产品竞争力、保护环境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巴西农业研究所报告则指出,作为农业大国,巴西应该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可持续农业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巴西提出重视生态农业,旨在长期保护巴西的土地资源,促进巴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巴西农业研究所所长洛佩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巴西在过去40年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并成为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没有一个国家的农业,像巴西一样坚定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巴西农业发展至少有三大成就,将大量的贫瘠和酸性土壤改造成肥沃良田,在热带地区种植原非热带植物,实施生态种植方式。 

  低碳农业,是巴西近些年来开始鼓励发展的农业生产方式。政府不仅从政策上扶持,还提供了专门的低碳农业贷款。低碳农业计划覆盖巴西全国,实施时间为2010年至2020年,包含的7项内容中有6项为低碳农业转变技术。巴西政府提出,在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低碳农业应满足社会要求。巴西政府预计,这一计划的总投入约为1970亿雷亚尔(约合820亿美元),资金主要来自政府预算和贷款。 

   目前,巴西农业研究所正在研究一套整体方案,旨在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改善土壤质量,保证农产品产量。根据巴西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和国际多样性协会的计划,将于未来2年向全球提出一套经济可行的科学种植方式。保证食品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不矛盾,关键在于保持正常的水生态周期和土壤合理的含氧度,防止水土流失,而不仅限于对规定生态保护区的规范和保护。因为巴西的土壤生态保护区仅占该国土地资源的15%17%,多数土地掌握在农业生产者手中。 

  新技术运用,是保障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巴西庄园主法比奥告诉本报记者,庄园大豆生产得到了巴西农业技术部门的跟踪指导。大豆种子经过保护处理,减少了药物的使用,而抗病虫害品种种子则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更重要的是,巴西开发了一系列拥有自主产权的大豆新品种,增加了生产者收益。如今,巴西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大豆生产和出口国。 

  来源:人民日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