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新闻
专家算出日本大火山喷发几率 核电站周边较安全
时间: | 2014-10-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御岳山火山喷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引发日本社会高度关注。包括富士山在内的多所火山未来的大型喷发活动会有多少,成为日本科学家监测和研究的重点课题之一。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近日指出,日本百年内大型火山喷发几率为1%,核电站运转期间周边火山大规模喷发活动发生可能性极低。

  10月22日,日本神户大学岩浆学学者巽好幸的研究团队表示,根据其研究结果,日本今后100年喷发大量岩浆、形成火山湖等凹陷地形的大型火山喷发活动几率为1%。该团队有人认为,大型火山喷发活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应加强岩浆活动观测技术开发。

  从地理学角度看,一般以火山喷发物数量衡量其喷发活动的等级(M)。据此,能够形成火山湖的喷发规模在M7以上。

  巽好幸的研究团队以过去12万年发生的规模M4以上的4500次火山喷发活动为对象,以统计学的手法对喷发规模和发生频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从中得出今后百年间能够形成火山湖、即规模在M7以上的火山喷发发生几率为1%。但是该研究无法断定具体发生地点。

  日本核能规范委员会对此表示,委员会也将探讨今后火山喷发问题。迄今,该委员会对日本九州电力公司运营的川内核电站1号、2号机组(鹿儿岛县)安检时认为,核电站运转期间周边火山大规模喷发活动发生可能性极低。

  目前,该委员会已认同九州电力公司提出的相关对策,即通过检测发现火山活动异常征兆后,即可停止核电站运转,并转出核燃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