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新闻
新研究指出天然气无助减少碳排放
时间: | 2014-09-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天然气一直被视为环境友好型燃料,美国曾希望使用天然气以摆脱煤炭污染——因为煤炭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是天然气的两倍。但一项新研究指出,从长期来看,廉价天然气的广泛使用并不会减少美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为其可能阻碍更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例如风能和太阳能)。

  论文合著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能源科学家Steven Davis说:“尽管有大量可获得的廉价天然气,然而最终,它不仅无助于对抗煤炭污染,反而会对可再生能源产生负面影响。”该研究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环境研究快报》上。

  在论文中,基于成本和技术可操作性等因素,作者展望了美国未来使用混合能源的前景。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借用了23名来自学术界、工业界、金融界的专家对未来美国天然气供应的预测。随后,研究人员利用最优模型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分析。

  结果显示,直至2055年,大量使用天然气对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作用不大,因为天然气将与可再生能源竞争甚至取代后者。此外, 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中会排放大量甲烷,作为一种温室气体,甲烷的威力是二氧化碳的120倍。

  并未参与该研究的马萨诸塞州忧思科学家联盟科学和民主中心主任Andrew Rosenberg说:“这个研究很直接地展示了我们一直担心的问题——天然气可能会抑制可再生能源。”

  能源顾问、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市自然资源保护部门前秘书John Quigley指出,长期来看这个观点似乎站得住脚,但目前天然气确实有助于美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估计,到2035年,在美国的能源结构中,燃煤发电厂生产的电力将降至34%——2013年占39%,2000年占52%。这种下降主要由于廉价天然气的使用和燃煤发电厂的淘汰。尽管太阳能目前在美国蓬勃发展,但EIA 估计,到2040年,这类可再生能源仅能占到总发电量的16%。

  Quigley指出,美国气候政策的改变——不仅是燃料供应和成本的变化——将在美国能源结构调整中扮演重要角色。“政策是第一位的。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措施限制排放,需要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我们必须制定全面的气候和能源政策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来源:中国科学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