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新闻
火星生命又添新证据 陨石内细胞结构曾有水
时间: | 2014-09-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英国和希腊科学家在合作调查13亿年历史的火星陨石碎片时,意外发现里面类似细胞的结构曾经存在水,这或支持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的期刊《天体生物学》上。 在调查火星陨石纳科拉时,希腊雅典雅典国立科技大学的艾利阿斯•查兹塞多里迪斯(Elias Chatzitheodoridis)博士在岩石深处发现了一个罕见特征。

  为了理解它究竟是什么,查兹塞多里迪斯与自己的长期伙伴兼科研合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伊恩•里昂(Ian Lyon)教授进行合作。

  曼彻斯特大学地球、大气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里昂教授解释:“从很多方面看它都类似于地球上的化石生物细胞,但是非常有趣的是毫无疑问它来自火星。我们的研究发现它可能并不是细胞但的确曾经存在水,而这些水曾被加热,很可能是小行星撞击的结果。”

  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它成为火星地表下方存在适合生命形成和进化条件的日益增多的证据之一。它还提供了证据表明在过去大型小行星撞击了火星并产生了或可能维持火星上生命的持久的热液活动区,如果生命曾经出现过的话。

  在研究中,曼彻斯特大学的莎拉•海格(Sarah Haigh)博士对这一特征进行了细节成像,她的工作主要涉及为下一代电子设备进行高分辨率的成像,主要是通过将单个石墨烯原子层和其他材料进行堆叠从而制造更快、更轻、可弯曲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类似的成像技术也可以揭示陨石内部材料的原子层。

  结合实验性方法科学家们获得了有关这一结构地质起源的新见解。里昂教授表示:“我们能够显示支持生命的环境条件存在,它既不太冷也不残酷。例如我们已知的生命——主要以细菌的形式——或可能存在,尽管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它们。不断拼凑火星上生命的证据碎片,或可能证明生命曾经存在,而某些生命形式可能现在仍然存在。”

  现在研究小组正在利用这些技术以及其它先进技术调查陨石里新的第二级材料,并寻找提供过去或现在生命的科研证据的生物标记。里昂教授总结称:“在我们将样本送返火星之前,我们必须以更精密的方式进行深入调查,我们必须小心翼翼的寻找更进一步的证据。”

  来源:http://tech.huanqiu.com/discovery/2014-09/5140911.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