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新闻
上海交大研制的水下机器人将冲击万米水深
时间: | 2009-12-1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2月9日,“海龙2号”科研团队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此前“海龙2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勘探“黑烟囱”的影像资料,相关科技人员透露:目前还在研究下探深度达1万米的无人遥控潜水器试验装置。

  “海龙2号”科研团队当天现场揭秘了这一中国自主研制的下潜深度最大水下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和技术参数: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于10月23日使用“海龙2号”在太平洋赤道附近洋中脊扩张中心,找到高26米、直径约4.5米的巨大“黑烟囱”。通过影像资料可以看到,“黑烟囱”形似巨大珊瑚礁,不间断地冒出滚滚浓烟。此外,画面还捕捉了“海龙2号”用机械手准确抓获约7公斤“黑烟囱”喷口的硫化物样品的全过程。

 “黑烟囱”的发现标志着中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海底“黑烟囱”是指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活动区,因热液喷出时形似“黑烟”而得名。海底热液活动区被视为海洋科学近几十年来最为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寻找海底“黑烟囱”并对硫化物进行分析,也是“大洋一号”科考的重要任务。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研究下探深度更深的“水下机器人”。2008年12月,863计划重点项目--“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在广州正式启动。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教授、“海龙2号”科研队领队朱继懋介绍说,除了上述项目外,中国目前还正在研究下探深度达1万米的无人遥控潜水器试验装置,该项目研究预计将于2010年完成。

  他表示:“虽然只是实验装置,但一旦研究成功将攻克水下无人遥控潜水器下探万米深度的技术难关,对国家深海科学考察具有重要意义。”

  “海龙2号”高约3.8米,长宽均为1.8米左右,能最大提取250公斤的物品,是中国目前仅有的能在3500米水深、海底高温和复杂地形的特殊环境下开展海洋调查和作业的最高精技术装备。“海龙2号”除了下探深度出众外,还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一些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包括虚拟控制系统和动力定位系统。

  “‘海龙2号’的一大技术优势在于可以在水下游动,进行移位勘探,‘黑烟囱’也是依靠它寻找发现的。”朱继懋说。

来源:新华网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