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

湿地知识

    

  一、湿地知识 

  1、湿地简介 

     

                                           温带湿地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湿地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在人口爆炸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20世纪中后期大量湿地被改造成农田,加上过度的资源开发和污染,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小,湿地物种受到严重破坏。 

  为保护湿地,保护湿地中的丰富物种,197122日建立了全球政府间保护公约湿地公约。到200410月为止已有超过141个成员,1387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2、湿地的定义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地带等。由于湿地和水域、陆地之间没有明显边界,加上不同学科对湿地的研究重点不同,造成湿地的定义一直存在分歧。 

  国际湿地公约采用广义的湿地定义,指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水域。这一定义包含狭义湿地的区域,有利于将狭义湿地及附近的水体、陆地形成一个整体,便于保护和管理。 

    湿地的研究活动则往往采用狭义定义。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保护机构于1979年在“美国的湿地深水栖息地的分类”一文中,重新给湿地作定义为:“陆地和水域的交汇处,水位接近或处于地表面,或有浅层积水,至少有一至几个以下特征:(1)至少周期性地以水生植物为植物优势种;(2)底层土主要是湿土;(3)在每年的生长季节,底层有时被水淹没。”定义还指湖泊与湿地以低水位时水深2米处为界,按照这个湿地定义,世界湿地可以分成二十多个类型,这个定义目前被许多国家的湿地研究者接受。   

  湿地的水文条件是湿地属性的决定性因素。水的来源(如降水,地下水,潮汐,河流,湖泊等),水深,水流方式,以及淹水的持续期和频率决定了湿地的多样性。水对湿地土壤的发育有深刻的影响。湿地土壤通常称为湿土或水成土。 

  3、湿地的作用 

    

  林间湿地 

    

    湿地是地球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的生态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湿地具有强大的沉积和净化作用: 

    流水进入湿地后,各种物质随水流缓慢而沉积,成为湿地植物的养料,其中的有毒物质被迅速分解。 

    湿地物种十分丰富: 

    生物多样性中蕴藏着丰富的遗传资源,在科学研究中都有重要地位。 

    湿地具有巨大的景观价值: 

    九寨沟、洞庭湖、鸟岛等都是著名的湿地风景区,自然风光与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巨大的旅游特色。 

    湿地中含有大量的水,在水的生态循环中具有重要作用: 

    湿地参与地下水的交流,可以涵养地下水、调节地表径流,对防止干旱和洪涝有重要影响; 

    湿地能防止海水入侵,减轻沿海土地的盐碱化和枯水期海水向内河的倒灌; 

    湿地可以保护海岸,防止侵蚀。热带和亚热带的红树林防止海岸侵蚀的作用最为明显同时还有防风作用; 

    湿地的水分小气候有影响。干旱地区中,周边地区比其他地方的气候湿润,有利于生态环境。 

    湿地的丰富物产资源具有很高价值: 

    湿地富产鱼、虾、藻类、莲藕、芦苇、药材等,是相当重要的农业、渔业、牧业和副业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湿地中的泥炭是很好的燃料;湿地是重要的油田分布区域;碱水湖和盐湖湿地中有各种矿砂和盐类资源。   

  湿地基本分五大类: 

  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库塘。   

  沼泽湿地可分为: 

    藓类沼泽:以藓类植物为主,盖度100%的泥炭沼泽。 

    草本沼泽:植被盖度≥30%,以草本植物为主的沼泽。 

    沼泽化草甸:包括分布在平原地区的沼泽化草甸以及高山和高原地区具有高寒性质的沼泽化草甸、冻原池塘、融雪形成的临时水域。 

    灌丛沼泽:以灌木为主的沼泽,植被盖度≥30% 

    森林沼泽:有明显主干、高于6米、郁闭度≥0.2的木本植物群落沼泽。 

    内陆盐泽:分布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盐泽。由一年生和多年生盐生植物群落组成,水含盐量达0.6%以上,植被盖度≥30% 

    低热湿地:由温泉水补给的沼泽湿地。 

    淡水泉或绿洲湿地。 

    

  甘南若尔盖(川北)沼泽 

    

    

  巴音布鲁克(新疆)沼泽 

    

    

  三江平原(黑龙江)沼泽 

    

    

  黄河三角洲(山东)湿地 

    

    

  扎龙保护区(黑龙江)湿地 

    

  湖泊湿地可分为: 

    永久性淡水湖:常年积水的海岸带范围以外的淡水湖泊。 

    季节性淡水湖:季节性或临时性的泛洪平原湖。 

    永久性咸水湖:常年积水的咸水湖。 

  季节性咸水湖:季节性或临时性积水的咸水湖。 

    

  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赛里木湖日前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图为牧民在赛里木湖边放牧 

    

  图为羊群在赛里木湖边饮水 

  河流湿地分为: 

    永久性河流; 

    季节性或间接性河流; 

  泛洪平原湿地:河流泛滥淹没(以多年平均洪水位为准)的河流,两岸地势平坦地区,包括河滩、泛滥的河谷、季节性泛滥的草地。 

    

        河湾牧曲 

    

    

  大庆湿地公园 

    

  湿地 

    

  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