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泄漏对他国可能产生多大影响?

日本核泄漏是否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可能产生多大影响?根据对两位,以及国际数据中心科学方法部主任尼基内恩的专访可知

联合国核问题专家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禁核试组织)国际监测系统管理部主任韦尔茨认为,气流是影响核辐射扩散的最重要因素,放射性颗粒或气体随气流方向运动。空气中的任何颗粒,包括放射性颗粒,总是随风飘散,不会逆风传播。另外,降水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空气中颗粒及气体的扩散,下雨或降雪能将空气中的放射性颗粒洗干净。

国际数据中心科学方法部主任尼基内恩认为,此次发生事故的核电站位于日本东海岸。事发以来,日本当地的风主要是向东吹。受此影响,放射性物质会向太平洋方向扩散。图1显示了核泄漏污染物向北太平洋区域扩散。鉴于这一风向符合当地每年这个季节的典型气候情况,预计那里的风向不会有大的改变。他说,事故核电站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质以颗粒或气体形态存在于大气中,随着扩散时间的推移,其放射性会大幅度衰减,大气中所含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也会不断降低。再加上日本核事故发生后,当地曾连续出现降水,目前的气象条件将会很快降低当地放射性物质的浓度。

图1 核泄漏污染物向北太平洋区域扩散

来源:http://www.itravelqq.com/2011/0321/120075.html

资料来源:http://news.qq.com/a/20110324/0014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