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多地震?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边缘,这一全长4万公里的地震带像一个巨大的环,围绕着太平洋分布。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最主要的地震带,板块移动剧烈。它集中了全世界80%以上的浅源地震、几乎全部的中源和深源地震。

从板块构造来看,日本正好处在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下方,这种地质剧烈变动的地区极易发生地震。

图1显示了日本日本住处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图2分以图形显示日本为何频发地震。

图1 日本住处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

图片来源:http://www.kongcuo.com/archives/250.html

图2 日本为何地震频发

图片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354/14124368.html

参考来源:

[1] http://news.qq.com/zt2011/rbdz/

[2] 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354/141243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