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怎样影响生物多样性?

  气候变化对物种的影响包括:

  1) 物种向“温凉”的地方迁移。研究发现,生活在北美洲和欧洲的斑蝶分布区已经向北迁移了最多达200千米。

  2) 物种之间出现生态失调。气候变化一个明显后果是春天提早到来。植物开花、卵孵化,青蛙产卵都会提前。动植物为适应气候变化,不断地改变其活动范围和行为,有些造成生态灾难。例如,由于迁徙鸟类到达欧洲的时间太晚,以致其产下的后代错过了毛毛虫生长旺季,因缺少足够的食物而生存困难。

  3) 物候期改变,生物节律被打乱。植物因不能移动,“迁移”滞后于动物,它们主要通过改变物候期而适应逐渐升高的全球气温。;动物方面,许多迁徙的鸟类正在改变它们的旅行日程,英国蝴蝶春天出现的时间较20年前提前了6天。一些冬眠的动物如蛇类因气温上升而提前结束“冬眠”,生物节律受到影响。

  4) 带菌或传染病传播生物爆发。随着温度的升高,带菌者的繁殖速度、数量增长;寄生虫的生长速度加快,传染期加长。

  5) 物种濒危或消失。这是全球变化带来的最大危害。有人悲观地估计,当地球平均温度升高6℃时,地球上将有90%以上的物种消失。

 

        

           马达加斯加热带雨林中的树蛙将因全球变化而消失

 

  6) 土地利用格局的变化。全球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陆地表面被人类活动所改变。拥有全球50%物种的热带雨林面积消失了一半;三分之一的温带森林已被砍伐;温带雨林已成为濒危生态系统类型。

 

  另外,气候变化会引起外来生物的入侵,而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包括以下方面:

  1) 扩张地盘,排挤本地物种。

  2) 生物入侵对农业和畜牧业影响。牛羊吃了紫茎泽兰后很快掉毛、生病,母羊怀不上胎,并接二连三地死去。

  3) 生物入侵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如豚草,原产北美,传入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和华中后,不仅危害农牧业生产,其花粉还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是引起“花粉过敏症”的致病原,引起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4) 造成农林产品质量下降,增大了生产成本。

  5) 对水陆交通运输业的影响。如水葫芦大量生长繁殖后覆盖水面,堵塞河道,影响河运,阻碍排灌。

 

  主要措施:

  1) 建立自然保护区,对生物多样性进行就地保护。

  2) 不吃珍惜动植物和国家保护动植物。

  3) 不养殖外来动植物物种。

  4) 在可能的情况下,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与危害生物多样性的行为作斗争。

       

          孟加拉国水葫芦泛滥渡船瘫痪 小船连成临时浮桥

        图片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GB/12810934.html

  参考文献:

  蒋高明,2008.百科聚焦,1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