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黑洞机器”三月重启 全能量运行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型强子对撞机将在今年3月重启,这座长度达到27公里的对撞机隧道在今年2月份基本升级完毕,重启后将为科学家提供更加强大的能量,有望解决宇宙的终极奥秘。有人认为该对撞机能够产生“微型黑洞”,把地球吞噬!但物理学家认为这种概率很低,根据理论,小黑洞产生后很快就会蒸发掉。

一年前,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了科学史上的最伟大发现之一,发现了被喻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揭开了宇宙中的质量之源,此后强子对撞机开始进入升级程序,而物理学家也开始对过去的对撞数据进行审核,试图发现更多关于宇宙的奥秘。目前强子对撞机的工程师正在进行升级的最后工作,今年3月强子对撞机将开启一个新的物理探索高潮。

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对撞机,目前已经接受了为期2年的整修与升级,去年3月对撞机升级了质子束通道。欧洲核子中心主任罗尔夫•霍耶尔认为今年物理学将迎来新的发现,我们拥有升级后的强子对撞机,能够提供更强大的对撞能量。

强子对撞机建设在瑞士与法国边境上,对撞机的隧道长达27公里,呈圆形分布,为了模拟早期宇宙的环境以及对撞粒子的反应条件,整个机器内通道温度维持在绝对零度以上1.9摄氏度,科学家已经准备好未来3年的对撞实验。

2012年,强子对撞机证实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解释了物理学上基本物质的质量来源,构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恒星、行星等天体,显然这是宇宙学发现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但科学家认为我们还有许多谜团没有解开,比如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问题,最新的计算发现暗物质占据宇宙质能的27%,暗能量占据了68%,剩下5%是我们可见的宇宙物质,比如星系、恒星以及行星等。

在强子对撞机升级重启后,科学家将对暗物质进行研究,模拟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时的环境,试图揭开物质与暗物质之后是如何演化的谜团,同时科学家还试图发现一些新的粒子。如果我们揭开了这些谜团,就知道我们的宇宙是如何运作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科学家要升级大型强子对撞机的能量。利物浦大学的物理学教授Tara Shears认为我们将继续进行粒子对撞实验,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宇宙。

自2010年以来,强子对撞机已经产生了海量数据,在这段升级的时间内,科学家将分析对撞机此前的数据。强子对撞机的科学家认为我们的工作与天文学家类似,但又有非常大的不同点,天文学家观测的是可见的宇宙物质,我们的研究是亚原子粒子的宇宙,而后者才是宇宙的真实面目。

强子对撞机能够实现每秒5.5亿次的粒子碰撞,可见宇宙的质量只有全宇宙质能的5%,对撞机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乔尔•戈尔茨坦认为我们每次分析大量的数据都会有惊人的发现,因此有人会找借口开香槟庆祝,这说明2015年等待我们的是更多未知的发现。

来源:腾讯科学(http://tech.qq.com/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