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展示勇气、机遇号火星车拍摄的火星照片

   1、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已经在火星表面停留了10年。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属于火星探测漫游者计划,这两辆双胞胎火星车在20036月发射升空,并于200414日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从登陆火星之日算起,到现在为止,这两辆火星车已经在火星表面停留了10年整。 

  2、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的缓冲着陆方式在当时非常先进。 

  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通过缓冲气囊的方式登陆火星表面,气囊为巨大的球形缓冲装置,可以在火星表面微重力环境中弹跳数次后停下,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为其设计了自动矫正功能,可以保证火星车的缓冲装置在弹跳数次后停下,并且使火星车的处于正面向上的状态。 

  3、高尔夫球车大小的火星车搭载了多种探测仪器。 

  从整体上看,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的大小类似高尔夫球车,科学家选择的探索地点为古谢夫环形山,为六轮驱动结构,搭载了全景相机、阿尔法粒子探测器、X射线光谱仪等,可以对火星上的土壤和岩石进行分析,并且拍摄火星岩石的高分辨率照片。分析火星的土壤有助于揭开火星上远古气候信息,甚至是火星深层的地质变化情况。 

  4、图中显示的为火星漫游者的车轮,本次勇气号和机遇号图片展览上也展示了火星车的部件图,勇气号在车轮在大约800天后出现了故障,其中一个前轮无法转动,但是科学家团队决定继续控制火星车前进。 

  5、图中这面国旗是金属制作,原料来自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用来纪念911事件中的遇难者,勇气和机遇号都安装了这面国旗。 

  6、令人惊讶的富含赤铁矿小球与蓝莓非常相似。 

  据国外媒体报道,华盛顿史密森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公布了由美国宇航局勇气号和机遇号在火星上拍摄的图像,一张微距图像非常引人注目,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火星上的古老微生物痕迹,与地球上的蓝莓非常相似!这说明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而且很可能存在微生物。在机遇号登陆火星之后不久,就发现了一些奇特的小球体,此前科学家从来没有见到如此密集的现象。图中显示的就是富含赤铁矿的小球,位于老鹰撞击坑附近,其中隐藏着关于火星上水资源分布的故事。 

  7、黄昏的火星照片透露出火星大气尘埃组分。勇气号在古谢夫陨石坑边缘拍摄的火星日落情景,图中看出火星上的日落与地球上的日落非常相似,其实这张照片中包含的信息很多,比如可以确定火星大气中尘埃颗粒的分布特点。 

  8、机遇号火星车拍摄的车轮痕迹,后方是一大片茫茫的沙海,连接着奋进撞击坑和维多利亚撞击坑,机遇号火星车登陆火星表面后就展开了对子午线平原的调查。 

  9、两辆火星车发现了关于火星远古湖泊的证据。 

  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的行驶方向是不一样的,可以说它们在登陆火星车就“分道扬镳”,到探索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寻找火星上古老海洋的证据,勇气号火星车在着陆地点附近的撞击坑发现了古老火星湖泊的痕迹,之前科学家就认为着陆点周围很有可能存在一些沉积物,其中就记录着关于火星远古水资源的信息,机遇号在着陆数周内也发现了关于火星古老痕迹中丰富的水资源组成证据。 

  10、机遇号已经行驶了38.7公里。 

  机遇号火星车状态会相对好一些,机遇号在登陆后对维多利亚撞击坑进行了调查,探索地质环境变化中水的作用痕迹,到去年底为止,机遇号在火星上的漫游旅程达到38.7公里,目前依然是美国宇航局火星表面探索的主力,其目标是对奋进撞击坑进行调查,更加深入研究火星上的地表环境。 

 

 

 

  资料来源: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