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一下可以变身毒针的植物

     

  

  植物中的致命毒药都有什么?土豆、扁豆、四季豆,那些都弱爆了。 

  ​中毒的哥们儿,到底中了什么毒呢?中了什么毒呢?今天所有的群里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植物界能跟这件事儿有什么瓜葛吧。 

  1.     箭毒木 让人恐惧的见血封喉就是它了,平平无奇的树皮中却藏着最厉害的混合毒剂。采集到的树汁,是猎人们手中的利器。还好,毒素受热可以被破坏,否则混在猎物中吃下去,岂不是自找麻烦。 

  

 

  箭毒木(图片来自网络) 

  ​2.     蓖麻 蓖麻毒蛋白的大名早已声名远扬,毫克的致死剂量,让这种具有蛇纹的种子,堪比毒蛇。 

  

 

  蓖麻种子(图片来自网络) 

  ​3.     鸡母珠 一头红一头黑的,外表美丽的种子,内藏的确实凶狠的毒蛋白。千万不要去啃那些美丽的手串。 

  

​4.     乌头 花朵像头盔,果子像鸡爪,乌头的样子太特别,毒性也是杠杠的,2个毫克就能要人性命。不要去相信乌头祛除风湿的偏方传说,那都是要命的。 

  

 

  北乌头 

  5.     断肠草 大名叫钩吻的断肠草含有钩吻毒素,且不说10片叶子就能要人命,连蜜蜂采集的花蜜都可以让人中毒。 

  

 

  断肠草(图片来自网络) 

  6.     沙漠玫瑰 美丽的外表之下是阴暗的毒药,这种夹竹桃科植物的生物碱可不是闹着玩的,全身上下都是剧毒。 

  

 

  沙漠玫瑰(图片来自网络) 

  7.     曼陀罗 名声在外的有毒麻醉植物,曾经是华佗手中的麻沸散,曾经是绿林好汉的蒙汗药。虽然毒性比不上前面的诸位,但是赫赫威名已经与武侠世界浑然一体。 

  

 

  曼陀罗(图片来自网络) 

  8.     鹅膏蕈 不能算植物,但是与有毒植物个性相仿。长着一副冰清玉洁的模样,但是破坏人体的器官,那是毫不留情。并且还有一段看似无害的潜伏期,等到病发,医生已经是无力回天。 

  

 

  白鹅膏(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科学公园(http://www.ikexue.org/archives/44040)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