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惹我,我是肿腿蜂

 

摘要

我不是蚂蚁!夏天到了,又到了小动物们交…啊呸,又到了两脚兽们躁动的季节。同时,有些两脚兽发现自己招惹了一种很麻烦的外形酷似蚂蚁的生物,它们有可能就是肿腿蜂。

 我不是蚂蚁!

夏天到了,又到了小动物们交…啊呸,又到了两脚兽们躁动的季节。同时,有些两脚兽发现自己招惹了一种很麻烦的外形酷似蚂蚁的生物,它们有可能就是肿腿蜂。

:我不是蚂蚁

肿腿蜂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肿腿蜂和蚂蚁的区别。蚂蚁和肿腿蜂同为膜翅目昆虫,外形相近。

俺又躺枪了…

它们的触角的区别算是最明显的了。肿腿蜂触角看上去更加接近白蚁的念珠状触角:

念珠状触角

而蚂蚁则是典型的膝状触角:

膝状触角

区分完了蚂蚁和肿腿蜂,我们就继续来看看这些小个子。别看人家个子小,其实可不好惹。如果你剥夺了它停在你身上小憩一会的权利,那二话不说,蛰你没商量。被肿腿蜂【通常是哈氏肿腿蜂Sclerodermus harmandi,之前叫管氏肿腿蜂】蛰是由于你拍打或者挤压了停留在皮肤上的它们。之后就是瘙痒伴随着刺痛而来,不过不用担心,大多数情况下症状都会很快消失。它们用来对付你的其实是它们用来麻痹猎物的化学武器。

说到这儿,又有人会想到一种名不见经传的杀人于无形的昆虫,隐翅虫,不过由于他们区别还是很大的,咱们看个图就不说它了:

毒隐翅虫

到这儿有人就要问了,既然这虫子这么麻烦,为啥不消灭它们?这就得告诉你,通常不但不杀,还有很多地方会主动引入肿腿蜂…

为啥?因为它们太牛逼了。

分类

肿腿蜂,膜翅目肿腿蜂科昆虫,有这几个亚科

Pristocerinae

Epyrinae

Mesitiinae

Bethylinae

Scleroderminae

Lancepyrinae

七十年代在咱们国家就发现了,分布范围比较广。但是到了2000年左右,人们发现了它的一个牛逼作用,那就是防治天牛。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于是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肿腿蜂这么常见。由于肿腿蜂幼虫寄生能力比较强,用于防治星天牛等昆虫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而且还纯绿色无污染,所以在很多地方都被大量投放。

星天牛

哈氏肿腿蜂寄生天牛幼虫

所以,有些肿腿蜂就会随着木制品或者由于其他原因来到你的身边。并不是所有的肿腿蜂都像你看到的那样没有翅膀,其实看到的大多是雌性(比率90%+),带翅膀的近半数,而雄性大多是有翅的。

左雄右雌

肿腿蜂成虫体长2mm~3mm,腹部较蚂蚁更长,呈纺锤状。头扁平,呈长椭圆状。触角13节,基2节及末1节较长。

尺寸

头部

再提一种最容易和肿腿蜂弄混的让人头疼的生物,那就是膜翅目蚁科切叶蚁亚科的法老蚁(小家蚁),体长2mm+,浅黄色,同样,看头部触角特征还是很好分辨的。它们某些时候也是不折不扣的捣乱分子。

法老蚁,注意它的膝状触角

最后我们要记得,这世界并不仅仅是我们的,上述这些小家伙都要扮演他们自己的角色。如果肿腿蜂打扰到了你,你可以把他们吹走,不要以为他们有小强那么顽强的生命力。毕竟,它们对药物的耐受力几乎为零。

附上 @三蝶纪的物种日历和百度百科

http://www.guokr.com/post/642421/

来源:科学公园 (http://www.ikexue.org/archives/40639)

原文链接: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93656167162230)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