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重症抢救要趁早 半小时为救治"黄金时间"

   

来源:大众网

  根据省卫生厅要求,甲型流感重症患者救治是今冬明春的工作重点,重症患者该如何治疗?什么症状可判断为重症患者?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早发现和早治疗对于抢救甲型流感重症患者至关重要,发病后半小时为最佳救治时间,只要采取有效治疗手段,就可以有效防止重症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

 
 

  专家也提醒,出现持续高热3天以上等8类症状之一就可以判断为重症患者。

   半小时为救治“黄金时间”

  “省卫生厅昨天组织全省重症急救专家研究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救治工作,专家们都认为早治疗和早发现是重症患者抢救关键所在,越早介入重症患者治疗,就越能阻止重症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从而避免死亡病例的出现。”11月19日下午,28人省级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青医附院副院长孙运波介绍说,省卫生厅已经明确重症患者早期识别为当前医疗救治的工作重点,并要求各地立刻开展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孙运波还表示,根据临床研究发现,重症患者的最佳救治时间为发病后半小时,在这个时间内使用达菲等药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避免病情严重恶化。“之所以半个小时是最佳治疗时间,是因为在这个时间内,病菌还没有对患者机体造成严重实质性损害,采用药物手段以后,可以有效地杀死病菌。研究发现,重症患者发病后半小时治疗和36个小时后再治疗的死亡率,两者能够相差7倍,所以我们才会强调必须要提早发现重症患者。”孙运波说,如果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甲型流感病毒在身体内扩散,就会容易导致呼吸衰竭、多功能器官紊乱等症状,严重的便会危及生命。

   使用“甲流血”治疗要谨慎

  记者了解到,根据传染病学规律,染上某种传染病的患者在康复后,其血液的血清或血浆中就会产生相应抗体,含有抗体的血清或者血浆就可以用来治疗其他染上同样传染病的患者。而青岛也早已开始采集甲流康复者血浆,贮备起来准备用来挽救重症患者或危重患者,但孙运波表示,使用“甲流血”治疗一定要谨慎,只有在“最后关头”才能使用。

  “使用输血治疗的确可以帮助重症患者和危重患者被动免疫,但全省多数重症急救专家都认为,如果使用血浆进行治疗,存有潜在的危险,有可能会引起重症患者或危重患者感染上其他疾病,比如能够通过血液传播的肝炎病毒,也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所以不能够当成一种常规治疗手段,只能是应急手段。”孙运波说,如果要进行输血治疗,最好也要事先征得患者本人同意,并将可能出现的风险予以告知。记者 单俊楠

  ■相关新闻 市北卫生局副局长24日在线谈防甲流

  11月19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市北区卫生局副局长周虹将于11月24日做客市北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跟网友交流市北区对甲流的防控情况。

  据了解,市北区卫生局副局长周虹将于11月24日下午2:00~3:00做客市北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控问题在线交流。市民如果有这些方面的意见或问题,可于11月24日登录市北政务网与周虹进行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