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数据的价值

 

  大数据价值日益显现出对各个行业的推进力。如,社交网络兴起谷歌搜索、Facebook的帖子和微博消息,在网络中生成大量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内容的意思内容、音频、文本信息、视频、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通过对这些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挖掘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喜好,凌乱纷繁的数据背后找到更符合用户兴趣和习惯的产品和服务使得人们的行为和情绪的细节化测量成为可能对产品和服务进行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 

            

  以往大数据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而现在提及“大数据”,通常是指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即通过收集、整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挖掘,进而从中获得有价值信息,最终衍化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虽然大数据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商业价值已经显现出来。比如手中握有数据的公司通过对市场的交易数据分析,帮企业做内部数据挖掘,帮企业更精准找到用户,降低营销成本,提高企业销售率,增加利润基于数据挖掘定位角度不同,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诞生 

   

  大的物联网数据量,加上移动互联网准确、快地收集用户信息,比如位置、生活信息等数据。从数据量来说,人们已进入大数据时代 

  未来,数据成为最大的交易商品。但数据量大并不能算是大数据,大数据的特征是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非标准化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因,大数据的价值是通过数据共享、交叉复用后获取最大的数据价值。所以说未来大数据将会如基础设施一样,有数据提供方、管理者、监管者,数据的交叉复用将大数据变成一大产业。 

   

  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据统计,目前大数据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51亿美元左右,而到2017年,此数据预计会上涨到530亿美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