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等级最高的传染病实验室建成

  

zb45PSNzgjlD6gfoBgkJbQ%3D%3D%2F7917013684591911180

 

  

 

小城突发怪病,一群白大褂采集了样本,送入层层间隔的实验室,在密闭实验舱里隔着塑胶长手套操作……电影里经常会讲到P4实验室。它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的大型装置,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今年1月31日竣工。至此我国终于有了国际先进的P4实验室,可以研究类似埃博拉病毒一样具有烈性传染的病原体了。

按照密封程度不同,生物实验室分为P1、P2、P3和P4。像炭疽杆菌、霍乱菌、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这样难以防范、一旦传播就麻烦大了的妖魔,就得在P4里研究。

进入P4的核心实验区之前,每进一道门都面临更低的气压,保证P4实验室的空气只能从外往里走。10道门里,有7道保证不会同时打开。还有一系列设计,比如堪比宇航服的密封工服,带消毒设备的传递口,以及监控全记录与几层电子门禁,让P4实验室成为地球上最戒备森严、难以接近的角落。

武汉P4实验室建成之前,全球仅主要发达国家拥有这类装置,其中新一代版本的法国里昂实验室是最为先进的。SARS暴发后,我国政府战略性地启动了P4实验室的建设,在引进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工程科技人员的智慧,终于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P4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成为新发传染病疾病的研究中心、烈性病毒的生物资源中心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性疾病参考实验室,最终成为我国新生疾病研究网络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去年到今年的非洲埃博拉疫情中伸出援手,选派大量医务人员开赴热带疫区,不仅尽到了国际义务,也在处理热带新疾病和病原体方面积攒了宝贵经验和研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