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信息服务

  一、学科馆员制度

  在我院全面进入三期知识创新的时候,我院文献情报系统努力转变服务观念,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对科研一线的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层次,加快科学交流和信息传播的速度,帮助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充分发现和利用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信息资源,加强图书馆为科研一线研究、学习和教学过程的个性化、一站式学科信息服务,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于2006年6月起,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对外开展学科化信息服务工作。我们每位学科馆员都将负责联系和服务于相应的学科和对应的科学院所,针对您的学科信息的需求提供文献咨询解答、学科资源推介、信息利用培训等服务。

  二 学科馆员职责

  1.为对口研究所(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研究生提供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培训指导;及时宣传图书馆新增加的资源及服务项目;为研究人员、研究生提供咨询服务。读者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当面咨询等方式向学科馆员咨询,学科馆员将及时解答读者问题。

  2.收集、整理有关学科的馆藏网络资源和公共网络资源,建立该学科信息导航网页,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学科信息服务。

  3.针对重点用户,掌握相应学科的学术研究动态,追踪学术前沿,对一些热点问题、代表论著、新观点进行收集和分析研究,以二、三次文献的形式揭示给读者,为科学研究提供参考;跟踪学科带头人、重点科研课题提供全程定题文献信息等服务。

  4.收集科研人员对国家科学图书馆馆藏建设及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图书馆调整馆藏及强化服务的依据。

     人员队伍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岗位名称 

马建霞 

 

研究馆员 

主任 

情报分析技术方法研究 

陈 春 

 

副研究馆员 

副主任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肖仙桃 

 

研究馆员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吕俊生 

 

研究馆员 

  

化学化工学科馆员 

辛小萍 

 

副研究馆员 

  

物理与天文学科馆员 

宁宝英 

 

副研究馆员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张欣利 

 

馆员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李 娜 

 

馆员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陈松丛 

 

馆员 

  

化学化工学科馆员 

吴秀平 

 

馆员 

  

资源环境学科馆员 

瞿海燕 

 

馆员 

  

物理与天文学科馆员 

鲁景亮 

 

助理馆员 

  

海洋科学学科馆员 

  联系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270744 

  传真:0931-8275743